2014/12/21

スピッツ

最近常常有種奇怪的感覺…明明沒甚麼特別的好事發生,我卻有種幸福的感覺。回頭想想,那是從數月前,偶爾聽了一張專輯「小さな生き物」開始。

為甚麼硬碟裡會有這張專輯呢?回想起來,我隱約記得是在ORICON榜看到,覺得名字很有趣,是聽過名字但沒有聽過歌的樂隊,剛好又找到資源。所以,我真得好好向ORICON致謝啊。(好,以後看到ORICON上的錯處也不截圖XD)


自認是個「聲控」,只要覺得聲音好聽,對那人的印象就會非常好。聽歌時往往最注意歌手的聲音,然後才是旋律和歌詞。聽到主音草野マサムネ的歌聲,我就覺得…


是我一直尋找的聲音啊。

那是完全不用任何轉化,就能直達我心底的聲音。以前我找到了這樣的女聲,現在終於找到男聲。

但不變的是,我似乎還是偏愛有點女性化的聲音,以男聲來說,草叔的聲音相當高頻,聽他的訪談發現說話時也一樣。


因為「小さな生き物」而認識了Spitz,而聽了「空も飛べるはず」後,我就完全迷上大叔們了。


Spitz的大叔們分別是草野マサムネ(Vo. & Gt.)、田村明浩(Ba.)、三輪テツヤ(Gt.)和﨑山龍男(Dr.),三人也不時負責和音。草野和田村隊長是大學同學,隊長和三輪從小認識,三輪和崎山是同學。

他們四人一起的畫面,有著令人安心的協調感。


我得承認,在「小さな生き物」後,我都是看YouTube上的PV,所以已不是單純喜歡草叔的聲音,而是加上他的身影,可愛的大叔們和有意思的PV。


「空も飛べるはず」的PV真是太可愛、太青春了。一身白衣的マサムネ拿著球,在兩手中滾來滾去,動作生硬,一副靦腆的模樣,笑得生澀,不知道看哪裡才好…實在非常青春可愛。最後四人並排,マサムネ的樣子真是有夠害羞的^^閉上雙眼向著天空的幻想少年。好像草叔會做的事XD

每次聽完,心裡都覺得好甜。


Spitz的歌詞,草野稱為詩,總是有點壞壞的感覺,暗藏一些「危險」的字句。更明顯的是帶有強烈的幻想性,有時甚至是變態的妄想。每句都令人有無限聯想,幻想帶來更多的想像。

音樂方面我不太懂,不過感覺Spitz的歌曲相當質樸。

「ロビンソン」是我目前的最愛,每次聽都令我非常感動。知道這首是令他們大紅的大熱單曲,更是不少fans心中的第一。感覺草叔藉著Robinson建構了另一世界…

也許是歌曲本身有點難度的關係吧,感覺草叔唱得非常著緊,令我感受到那強烈的希望和信念 — 到那只有兩人的世界。在我心中,「ルララ」是魔法的咒語,能帶人到那個世界。


另一首我也很喜愛的「遥か」中有句「夢から醒めない翼」。「渚」中的「幻よ 醒めないで」; 「田舎の生活「必ず届くと信じていた幻」; 還有「正夢」和「夢追い虫」等。

感覺「夢」和「幻」出現的頻率相當高,草野的詩感覺有「避世」傾向,是個幻想世界。草叔說過,唱歌對他來說只是其次,別人來演繹也可以的,他自稱作曲、詞家。他創作時以本名「草野正宗」發表,可能是這個原因吧。


回過神來,發覺我已無法從那身影上別開視線,沒法停止諗著那魔法的咒語,沒法從那裡抽身回來。真是整顆心都陷入了啊。我本來便是個愛幻想的人,受草叔的影響下,這傾向似乎已不受控制。


感謝遇上了Spitz,就像「空も飛べるはず」的歌詞…
「君と出会った奇跡が  この胸にあふれてる」

非常羡慕那些早已認識Spitz的fans,我對無法也沒可能正規地和他們一路走來,是多麼的懊惱,錯過了太多。Spitz的作品也太多了,現在還未全部熟悉,對他們的印象還不夠全面。

啊~我對Spitz的認識是多麼淺,現在我只能緊緊追隨他們遙遠的身影。


最後祝草叔47歲生日快樂~
草野さん、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♪



SPITZ OFFICIAL WEB SITE
スピッツ | Spitz - UNIVERSAL MUSIC JAPAN
SPITZ Chinese Fan Site:楓語華林
織歌蟲//SPITZ歌詞專區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